【獒中心】江湖不可饮(上)

一只横崽还活着:

题目非原创,来自鼠猫圈经典文《江湖不可饮》,作者千水离
觉得这个题目太棒了,很符合想写的主题,但时间久远,联系不上太太,没有授权,斗胆擅自借用,任何不妥立刻删
獒中心,少量肖獒胖獒蟒獒提及
背景大致参考宋制,其实算是架空
复健产物,辣眼概不负责

0、
这城墙怎么这般高?

他总是担忧城墙不够高,防御工事不够完备,粮草不够丰盈,官兵棉衣不够暖。

城门外的他,一手执缰绳,一手攥紧了长枪,枪头的红缨在夹血的风中猎猎着,为不绝于耳的恸哭声瑟缩。

张继科茫然望着几乎望不到的城垛,无措地想着——

——以前怎么不觉
——这城墙,当真是太高了。


1、
“先生先生!您又晃神了!”

张继科兀地回神,直了直脊背,看着下座一堆小萝卜头不知何时已停了读书声,一个个张着眼睛好奇地看着他。

张继科脸有些热,又莫名生出一股子满足感。他甩下攥着的一卷书,三两步走到一个小萝卜头书桌前,俯身捏了捏小孩子的腮肉,笑盈盈道:“今日天气好,我们不读书了,走,先生领你们去放纸鸢!”

一群小萝卜头立马撒了欢儿,扑腾着小短腿往出跑,跟一把撒下的豆子般转眼已四散开。张继科从门后取出了几只纸鸢,放在了一个小丫头怀里,又一把抱起小姑娘,像个孩子般飞奔着去收拢一群小萝卜头。

他一只只放起纸鸢后,把线交到孩子们手中,便懒洋洋躺进了向阳的草坡上,叼着一根野草,吮着又甜又涩的汁液。

正值初秋,风一拂,半红半黄的叶子簌簌而下。他时不时扫去衣襟上堆满的落叶,心里盘算着,该去一趟蜀地了。

正是好风景,想必师兄师父已备足好酒好菜,只等自己上门一叙。



2、
“张先生!张先生!”

他还心不在焉想着走前要先备好过冬的柴火,要给小萝卜头们布置几篇要温的书,要托人帮豆腐坊王大娘推磨,要提前送了肉铺郝屠夫成亲的贺礼,这几声呼唤,他愣是一句都没听到。

荷锄的农夫从书馆一路寻到田野,看到一群孩子,眼前一亮,揪住自家小儿子,问道:“张先生呢?想必就在附近,可喊了几声怎么无人应?”

小男孩儿一脑门子汗,脸上也一道白一道灰,揪着阿爹衣角,四下张望,余光猛地捕捉到了草坡上的一抹白,欣喜地指给阿爹看。

那农夫放下锄头,拍打着积灰的斗笠,走近草坡,扬头又唤了几声。

“先生,有一名公子称是您的故友,今日在村子里打听了一天您的消息,现下我把他引到书馆里了,来知会您一声。”

张继科吐了已没味道的草根,冲农夫道了谢,把满田野的小孩子叫过来,孩子们一人伸出一只小手揪着他袍子下摆,东倒西歪随他回了书馆。


3、
撩开布帘,馆中无人。

张继科抱着小萝卜头们一个个坐好,再帮他们收拾好笔墨书本,遣大孩子们领着小的,纷纷回了家。

他在草坡上躺了半日,反倒更乏更困,却强打着精神窝在藤椅上,泡了一壶浓茶。带着茶香的水汽方起,布帘便被掀开了。

来人一身短打,看面容白净温和,年轻得很,但神态举止又稳重妥当,让人一时不敢猜这人的岁数。

张继科眯着眼睛看茶盏上方的袅袅热气。

来人全无局促之感,只搬了一把高凳,看着眼前人,几次开口无言,不知该如何称呼。思忖片刻,才唤了一句:“将军,别来无恙。”

张继科乍闻旧称,无甚表情的脸上带出一丝笑意,温和回道:“振东。我原以为来寻我的会是别人,不曾想原来是你。此处乡野僻地,哪里还有什么将军,不过是一个教书匠罢了。”

樊振东心口一沉,暗暗叹了口气,心知此行不易,便顺着他的话叫了声先生。

张继科满意地应了下来。

“你一路风尘,劳形伤神,先随我回去休息休息,我们再叙旧话。”

张继科也不等他回答,自顾自起身整理茶具,锁了书馆大门。樊振东此行乃是有求于他,更不必说昔日情谊,自然没有二话,听从他的安排。

回了小院,樊振东便被引去了客房沐浴更衣,张继科安排好他以后,没有逗留,直奔后门,往马厩里添饲料。


4、
收拾妥当,樊振东不顾张继科安抚,坚持说有要事相商,拉着他在炕上分坐矮桌两边,点好油灯,一副要秉烛夜谈的架势。

张继科对他要说的事情心如明镜,本不愿提起,想着耗过这几日,等他走了便好,又埋怨自己怎么不早几日出发,没准现在他人已经在师父家里与师兄彻夜欢饮。可他虚长樊振东几岁,对他没有办法,下不了狠心一直拒绝,只好不情不愿被他拉着坐在矮桌旁边。

樊振东虽然经事不少,可到底年轻,让他一下子开口求人,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。

更枉论这所求之事算是强人所难。

但该说的还是要说,任务还是要完成。

“将……先生,科哥,我知你辞官后再不管俗事,可我此番前来实在是迫不得已……大家现在都自身难保,我实在是不知还能去找谁?”

张继科问道:“是你自己要来,还是别人托你来的?”

“是我自己要来。”

“既不关你的事,你为何自行前来?”

“同窗之情,师徒之义,我不可不管。”

“哦?这么说,我要不管,岂不是还要落下狼心狗肺的骂名?”

“科哥,休要与我玩笑了。此事十万火急,刻不容缓。不要说我,马龙马副使,许昕许都护,还有其他人等,一个都脱不了干系。”

“谁与你玩笑?我……”

“科哥……”这是这么多年,樊振东第一次打断他的话,“兵部侍郎刘大人,被弹劾了。”

一只飞蛾扑进了灯罩,响起一阵噼里啪啦的脆响。

张继科抬起灯罩,剪掉了冒火星的烛花。


Tbc or End


啊太久不写了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
失去码字的能力
原本想要一发完,实在不想写了,先放写了的部分吧……
并没有任何剧情出现,头疼
复建路漫漫,不知道有没有下文……
唔看热度吧……

评论
热度(86)

© IanMcMcEwa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