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龙獒】谁杀死了知更鸟-4

旁观者乙:

继科上线。别考究逻辑,没逻辑,瞎写。


前文:1.0 1.1 1.3


 


2.0 I caught his blood


马龙停在街边,没着急下车,先看了十分钟。


饭馆地方不大, 小饭馆的老板,周雨,只雇了一个厨师和一个洗碗工,上菜、收拾桌子、收钱,全是他一个人在忙活。


已经过了中午饭点,马龙也有点儿饿,他锁了车,躲避着车流走进饭馆,见有客人上门,周雨一边擦着桌子一边热情招呼,“欢迎光临,来吃点儿什么?”。


马龙抬头看了看墙壁上张贴的大幅菜单,踌躇良久,“额,来份炒牛河吧。”


“好嘞。”周雨扭头冲着后厨大声报单,“加份炒牛河!”


小饭馆看着不大,卫生却收拾的干干净净,墙壁雪白,瓷砖地板锃光瓦亮。马龙抽了张纸擦擦桌子,没有小饭馆里常见的油腻。饭馆里没几个人在吃饭,也不知道平时生意是不是就这样。马龙在劣质的三脚钢制凳子上坐下,觉得坐的位置不太舒服,便拖动凳子往前挪挪,没有预料之中刺耳的摩擦声,凳腿跟瓷砖只发出一点轻微的声响。马龙低头仔细瞅瞅三角凳,凳腿上贴心地包了布制包脚。还真是个挺用心的饭馆。


周雨收拾完桌子,回到柜台的位置坐下,掏出手机看起了电视剧。


炒牛河做的很快,周雨端着盘子过来上菜的时候马龙叫住了他,“哎老板,有空不,跟你聊聊。”


“什么事儿啊?”周雨不明所以。


马龙长话短说,“你一个叫许昕的朋友,来找我报案,说张继科失踪了。”


周雨啊了一声,“昕哥说他报警了,原来你就是负责案件的警官啊。”周雨拉开凳子,在马龙对面坐下,瞪大一双圆眼睛,不等马龙发问,便急不可耐地跟他说明情况。


“警官,我跟你说,科哥就是个开咖啡店的小老板,也没什么不良嗜好,没听说有什么仇家还是欠了谁一大笔钱,你说这光天化日的,好端端的怎么就能失踪了呢?电话打不通,家里没人,店也不开,跟人间蒸发了似的,可把我们急死了。警官,你们什么时候能找到人啊?你上午是不是去昕哥那儿了,有什么进展么?”


马龙被周雨一连串不带停的提问打了个措手不及,他举手示意周雨打住,“ 你别急,咱们慢慢说。你先跟我讲讲,你跟张继科最后一次见面,有什么情况。”


周雨的讲述和许昕大同小异,只不过只局限在小饭馆这一段。马龙听完也觉不出什么问题来,便继续往前问,“他经常来你这里吃饭么?”


“挺经常的,”周雨点头,“科哥骑电动过来也就20分钟,他晚上经常来我这边吃饭。”


“他是经常自己来,还是跟别人一起来?”


“一般自己来,偶尔昕哥跟着一起过来。”


“啊,”马龙看了看笔记,“他俩人关系怎么样?”


“警官,你这是在怀疑昕哥么?”周雨狐疑地问道。


“我得了解失踪人的人际关系,”马龙解释,“这样才能便于了解张继科的行为特征,方便推测他可能的去向。当然,”马龙补充,“也不能排除熟人作案的可能性,假设张继科遇害,我是说假设啊,现在什么情况都不了解,大家都是嫌疑人。”


“哦,”周雨将信将疑地点点头,“俩人关系还可以吧,就是昕哥在追科哥。”


马龙的钢笔尖在纸面上划了一道斜线,他吃惊地瞪大眼睛,“啊?他……他俩是……同性恋?”


“也……不是?”周雨挠挠头,“昕哥和科哥都是男女通吃,算双性恋吧。”


“哦。”马龙收拾一下情绪,“那俩人现在是什么关系?”


“没啥特别关系,就普通朋友呗,昕哥追着,科哥一直没点头。”


“那张继科有意向同意么?”


周雨为难,“这我就不知道了,我看科哥是不太想答应,他拒绝过一次,昕哥坚持不放弃。”


马龙点点头,“能说说你们三个怎么认识的么?”


“我们啊,”周雨掰指头算算,“我跟科哥认识的早,他大概来北京6、7年了,我比他晚来两年,我做饭不错,他帮我出钱开了个饭馆。我俩之前住一块,他有时候就带我去通宵玩游戏,正好许昕当时在那个网吧看场子,经常值夜班,他还跟我们玩一个游戏,一个服,就那么熟了。”


马龙仔仔细细地在本子上记下这些,重新拉回正题,“他失踪前几天,我是说,从他上上周六到上周日,他有什么异常么?”


“什么叫异常啊警官。”周雨拿捏不准。


“比如无缘无故地多喝酒啊,晚上回去的特别晚啊,情绪不稳定啊之类的。”马龙解释。


“你要这么说……”周雨挠挠下巴,“上周四吧,科哥来我这儿吃饭,走的特别晚。他一般6点多过来一趟,吃个饭,差不多7、8点就走了。我一般11点打烊嘛,他那次一直在我这儿呆到打烊,我觉得是他狗丢了不开心,需要人陪陪,就没管。我就住这附近,回家方便,我怕他回家太晚了,就跟他说让他到家了跟我说声。结果晚上他没跟我说,我给他打电话也没人接。他第二天一早才给我发短信,说昨晚回家晚了,累的睡着了,所以一早才给我发短信。以前遇到这种事儿,他肯定打个电话给我。不过也有可能确实是太累了,忘了。”周雨耸耸肩。


这个是新得到的消息,马龙标了个重点符号,“他一般从这里回去要多久?”


“他一般抄近道,”周雨伸手比划了一下,“从后面那片胡同穿过去,然后往西走,再穿过一片胡同,就到小区了。科哥骑车快,差不多得半个小时吧。”


“走路呢?”马龙追问。


“走的话,我就不知道了,我也没走过。”周雨摇摇头,突然一拍脑袋,“啊,对,那晚科哥喝了点酒,我就拦着他不让他骑电动,他自己溜达回去的。”




2.1 I,said the Fish


俩人正说着,隔壁烧烤铺的老板推门进来,大嗓门吆喝,“周雨,来份大盘鸡!”


“我跟人说正经事儿呢,等等吧。”周雨没好气,坐着没挪窝。


马龙摆摆手,“没事儿,不差这一会儿,我先吃口饭,你先忙吧。”


周雨想了想,也是,便站起身来,“那您稍微一等啊,我马上回来。”


马龙低头吃饭,烧烤铺老板在旁边坐下,抖腿抖得桌子都在震。他长得五大三粗,相比周雨,更符合马龙心目中一个饭馆老板的形象。“新烤的肉串你要不要来两串?”


“不要!”周雨吼回来。


炒牛河有点偏干,马龙吃了一阵想喝水,从冰箱里拿了瓶北冰洋,边喝边吃。周雨从后厨里出来,在围裙上擦擦手,“你歇着吧,我跟警察聊点事儿。”周雨重新在马龙对面坐下。


“你朋友?”烧烤铺老板问。


“不是,科哥人不见了,找警察帮忙找找人。”


“哦。”烧烤铺老板点点头,识趣地起身,“那我走了,你们聊。”


“警官,您继续问,还有什么要了解的。”


马龙咽下一口饭,“恩,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张继科失踪的?”


“我啊?”周雨指指自己,“我是昕哥来找我问人去哪儿了,我才知道他不见了。”


“你们平时联系不多?”


“嘿,”周雨无奈一笑,“俩大老爷们,还住的这么近,没什么事儿谁闲的联系联系啊。”他又正色道,“要不是昕哥还追着科哥,他也不会隔天就联系,我们说不定隔上一个周才知道人不见了。”


马龙点头赞同,“你以后试图跟他联系过么?”


“恩,我也打电话了,也跟着昕哥一起去店里,还有家里找了,都没找找人,我跟他一合计,我们这么找这不是大海捞针么,还是得找警察帮忙。”周雨烦躁地撸了把头发,“我天天盯着新闻电视,就怕哪儿冒出一具无人认领的尸体。”


马龙适时地宽慰,“你别自己吓自己,我们要保持乐观。”


周雨苦笑着摇摇头,“没事儿最好。”


马龙吃完一盘炒牛河,掏出钱包来付钱,“我一会儿去他店里看看,就先不打扰了,等有问题再来找你联系。饭钱,给。”


“别别,”周雨连忙往回推,“警官,一顿饭而已,还是自己店里的,别给了,还得麻烦警察同志,希望你们能早点破案。”


“破案是我们的职责所在,责无旁贷,但饭钱还是要给的。”马龙脸上是笑,手下动作强硬。


周雨争不过,只好收下饭钱。马龙给他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,出门开车走了。


他沿着周雨所讲的张继科平时走的路线开车行进,饭馆后面过一个街区,再继续往前,过个小区,就是张继科丢狗的那一大片胡同。但按照周雨的说法,张继科一般走到这里就往西拐了。马龙想了想,按照张继科的路线沿着马路向西开,开了差不多4公里,再往北拐,就是张继科住的小区了。


马龙索性开进小区转了一圈,一无所获,马龙捉摸着改天走程序带人来开锁看看,说不定人因为什么突发情况在家里挂了呢。时间还早,马龙打算顺便连张继科的咖啡店一起转了。


咖啡店开在学校旁边的一条街上,旁边挨着一家茶室,还有一家小卖部。咖啡店拉着卷帘门,招牌上挂了个牌子,“心情不好,不开门”马龙盯着牌子看了一会儿,觉得有趣。他走进隔壁小卖部里,里面的老板正低头玩手机,不知道看什么看的津津有味,马龙猜这人就是张超。他走过去敲敲玻璃板,“老板?打扰了。”


老板抬起头来,带着耳机,有点不耐烦,“啥事儿?”


“我是天坛派出所的马龙,”马龙出示了一下警官证,“有人报案您隔壁的咖啡店老板失踪了,我来找您了解下情况,您是张超么?”


“哦,你说张继科啊。”张超摘下耳机,收敛了不耐烦的神色,“怎么,许昕说他昨天刚报案,你们这么快就有消息了?”


“暂时没有,”马龙遗憾,“所以来找您了解一下情况,希望能对案件进展有所帮助。”


张超看起来跟张继科关系不错,对张继科前段时间的情况没什么新消息提供,倒是说了不少张继科平时开店的情况,“他这个人啊,做事儿全凭喜好,他想开门就开,不想开就不开,想几点开就开,想几点走就走,我猜这人家里肯定不差钱。所以一开始他没来开门我也没当回事儿,要不是许昕说电话打不通,家里也没人,我也没觉得怎么着。”


“他跟周围人关系怎么样?”


“小伙儿人不错,手艺挺好,人也大方,经常给我们挨着这几家店送点吃的喝的,大伙关系都挺好。”


马龙点点头,提起门口的牌子,“那他不来开店,门口都挂那个'心情不好,不开门'的牌子?“


“啊,那个啊,”张超一乐,“不一定,他有好几块牌子,好多不同的不开门的说法,他一般白天临时关门,或者第二天不打算来了,就挂上去。”


人还挺逗。马龙想。




2.2 With my little dish


从小卖部出来,马龙绕着那一栋楼走了走,绕到楼的背面,背面没多远就是铁路轨道,立着隔离栏。马龙从背面打量了一会儿,不知道这楼以前是不是开过饭馆,装修的时候留下了几个排气扇孔,后来接手的人也没管理,任排气扇留在那里沉积着厚厚的油烟。张继科的咖啡店差不多是从南边数第三个店铺,马龙估算了一下大概的位置,和张继科店铺的宽度,刚好有一个排气扇孔是在张继科咖啡店的位置。


马龙直觉那排气扇有问题。张继科的住所连门口的小广告都清理的干干净净,还刷了新粉,咖啡店门口的灯牌,也明显经常擦拭。他这种人怎么会任由一个这么脏旧的排气扇留在这里。


马龙走近排气扇,眯起眼睛仔细观察。排气扇位置很高,马龙差不过踮起脚才能够到外面的铁栏杆。他仰着脖子从左边转到右边,发现铁栏杆根部的墙皮有点脱落,像是最近有人把它拔出来又重新插回去过。马龙废了九牛二虎之力,把铁栏杆拔出来,用力一拉,排气扇也跟着拿出来,露出一个勉强能通过的通道。


看着手里足有30斤重铁栏杆,马龙呼出一口气,意味不明地哼笑一声,张继科,你到底是个什么人。


顺着排气孔爬进去,马龙轻轻地落在卫生间里,没发出一点声响。咖啡厅里铺着木质地板,人踏上去发出清脆哒哒声。马龙打开手机照亮,尽量放轻脚步,把咖啡店里里外外仔仔细细地搜了一遍,最后在柜台的置物架下面找到了一块活动木板。马龙蹲下身,掀开木板,显露出隐藏在下面的黑洞洞的洞口。


伸手摸了摸,有梯子,马龙毫不犹豫地爬下去。


脚刚接触到实地,不知什么东西准确地顶住了自己的后脑,一把低沉的嗓音响起,“别动。”


马龙乖乖地举起双手,一只手迅速地把马龙从袖口到大腿检查了一遍。


“我没带啥。”马龙解释。


“闭嘴。”动作娴熟地检查过膝盖到脚踝,后脑的硬物离开,灯光亮起,马龙不适地眨眨眼。“转过来。”


只有一面之缘的青年站在马龙身后不远处,张继科脸色不太好,随手扔了刚才抵住马龙后脑的东西,马龙定睛一看,居然是个衣架。


“马警官,你怎么找过来的?”张继科似笑非笑。


马龙站在原地,“许昕来报你的失踪案。”


“我没问原因,我问过程。”


“你动过排气扇。”马龙解释。


“还真是专业的。”张继科嗤笑,“胆子也很大。”


马龙没理会张继科的嘲讽,他环视一圈地下室,有一张床,一堆洗漱用品,几件衣服和不少食物。这原本应该是个车库,不过被改造成了一个临时住所。


“你为啥躲起来?”马龙打量完地下室,转头向张继科问了一个他最关心的问题。


张继科退了几步,一屁股在床上坐下,答非所问,“马警官,预谋犯罪你们管么?”


“啊?”


“许昕想杀我。”张继科言简意赅。


这信息量有点大,马龙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
两人之间一时沉默的只能听见外面停车的发动机声。张继科低头捻动手指,马龙大脑飞速转动,“你是说,许昕贼喊捉贼?”


张继科点点头。


“我凭什么相信你呢?”马龙反问,“就冲你能在咖啡店里搞这么个地下室,你也不是什么好公民。”


“警察同志,我可是家世清白、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啊,”张继科一脸无辜,“我可没有任何案底。”


“就冲这,你也是个更危险的分子。”马龙一针见血。


张继科似乎猜到了马龙的反应,耸耸肩,“随你。”


马龙尝试着走动几下,张继科没管他,他低头看看杂乱的衣服,深吸一口污浊的空气,思索半响,跟张继科提议,“要不你来我家吧。”


“啊?”这下换张继科愣住了。


“你既然说许昕要杀你,总要有证据,但我看你一时半会儿也拿不出什么来。”马龙解释,“而且目前来看你更需要保护,这个地儿根本不是人待的,我觉得你要是相信我的话,要不要考虑到我家住?他们总不至于冲到警察家杀人吧。”


张继科高高地挑起眉头。


“我可以选择其他地方躲起来,”张继科盯着马龙的眼睛,慢慢地说,“北京这么大,躲起来并不难。”


马龙平静地回视,“那你为什么躲在这里?”


“因为方便,都准备好了不用不是白费功夫。”张继科相当直接。


“那我跟你联系岂不更不方便?而且也没办法保证你的人身安全。你这种情况,也没法进安全屋。”


张继科这下是真有点惊讶了,他重新打量了马龙一番,“你还真是个正义感爆棚的警察。”


"你不是说你是个好公民么?”马龙拿张继科刚刚堵他的话堵回去,“你要是真犯事儿了,我再抓你不迟。"


张继科思考了一会儿,点了头,“好。”


 


TBC

评论
热度(23)

© IanMcMcEwan | Powered by LOFTER